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捐赠 > 校友郑亚林为母校捐赠书画

校友郑亚林为母校捐赠书画

2022年08月14日 11:17:42 访问量:2955
校友郑亚林为母校捐赠书画
        郑亚林,男,19694月生于山东博兴,博昌街道办事处伏郑村人,86年就读于博兴一中24级文科班。先后毕业于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画专业本科、美术学中国画写意花鸟方向硕士研究生,文学硕士学位,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教育学会美术教育专业委员会会员,数家刊物、媒体特约美术编辑,长期从事美术学科教学、绘画理论及作品的研究和创作,有多篇美术教学论文和个人作品专版发表于 《国画家》《美术观察》《美术报》《中国美术》《中国艺术》《中国书画报》《美术界》《江苏画刊》《中国书报》《中国艺术教育》、《美术大观》、《中国美术教育》、《书画艺术》等全国各大美术核心杂志、报刊。并相继在昆明、南宁、贵阳、武昌、上海等地举办画展,个人书画创作业绩被多家电视台、出版媒体、及各大知名网站报导。

感性形式和生命內容——鄭亞林花鳥畫浅议

徐恩存

 

郑亚林是一位有着学院学术背景的青年花鸟画家,他立足于当代的文化语境,以艺术本体研究为前提,其艺术创作紧紧联系着对艺术本质和艺术规律的认识,并牢牢把握着时代精神气息于色泽。因此,他的作品充实、饱满、丰富,而又活力四溢。 以笔墨为特点的中国画,重在以笔墨去承载文化的意蕴、生命的内容、精神意绪,并在程式化的运用与实践中,与画家的感受、感觉和体验融于一体,以表达画家眼中所见、心中所想的现实人文关怀和超越性的普遍意义。

郑亚林的花鸟作品无不取材于他所熟悉的自然界,以及最能触动他心弦的物象形态与韵致;关键之处还在于,画家坚持“外师造化 、中得心源”“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在大自然与现实世界中撷取灵感和素材,在千姿百态的原生态生物中提炼、升华感性的意象生动形式,并赋予笔下意象以声明内容和活力。数年的辛勤耕耘,亚林已形成自己的个性化表现方法和独特的艺术风格。

作为受过良好高等艺术教育的当代画,郑亚林是在综合素质的全面提高中,成熟了自己的艺术的。 在似与不似无法之法熟后生的探索中,他注重的是由外而内、由表象到本质、由形态到本质的转化与表达,所以,他的作品,笔墨清润、意象生动、形神兼备、气韵弥满,充满了郁勃生机和鲜活气息。

由于郑亚林关注的是自然本质而非表象,所以在率性的线条书写、墨色的铺排和内在节奏的设置中,他极注意——隐与显、疏与密、湿与干、枯与润、多与少的对比,互动、衬托的配置与运用,在“虚写”与“实写”中营造画面的气息与韵致。 譬如,他笔下的鸟雀、乳鸭、雏鸡、游鱼,以及花卉、枝叶、墨色等,都因此离影得似,却又淋漓活泼,无疑,这是自然、生命、艺术三者结合的结果。且在畅快的用笔中,透出笔饱墨翰和笔精墨妙的精湛、清新与圆融的成熟与美感。 以写意花鸟画为专攻的郑亚林,在长期的艺术实践中,培养了自己良好的艺术感觉,所以,在创作中,他力避对真实物象的还原摹仿,而以意到笔不到形断意联略其形取其神等理念去把握对象。

与此同时,在写意的点、线、墨、色的空间交织中,在笔墨意趣、韵致的表现与显示中,使作品在以虚写实、以神写形中,构建了笔墨意象的生动的生命形式意味,使简洁的画面,产生了言简意赅言已尽而意无穷的艺术效果 作为艺术家,郑亚林选择了绘画,同时,他又在精神高度上,确立了自己的出发点,因此,他的写意花鸟画不独让人们耳目一新、赏心悦目,还让人从中获得生命精神的启迪;事实上,他是以笔墨的方式、花鸟的意象,进行着精神主题的阐释。

阅读郑亚林的作品,的确能感受到他爱世界、爱万物生命的情怀。他用表现性手法,感性生动的生命形式,把生命引向阳光,引向祥和静谧,创造了诗和梦的精神家园。他的作品是一种生命意识和心境的表达,他平静地选择了直觉感受与本真式的表现,在他眼里,一切归于天真,一切归于阳光。他以自己特有的创作方式为人们奉献了真善美。这一点是难能可贵的,也是他所追求的艺术大美的由衷体现。

 

 徐恩存,男1987年毕业于中国艺术研究院。艺术史论学者,美术批评家,著名画家。 《中国美术报》、《东方艺术》、《美术观察》等杂志主编,清华大学吴冠中艺术研究中心研究员,中国少数民族美术促进会副会长,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

编辑:任瑞鹏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关于征集滨籍在外人才信息的公告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山东省博兴第一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山东省博兴县一中路一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