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园地 > 博兴第一中学党总支委员会 关于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 活动的实施方案

博兴第一中学党总支委员会 关于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 活动的实施方案

2018年04月04日 11:15:23 访问量:2293






博兴第一中学党总支委员会

关于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

活动的实施方案

 

根据中共博兴县委和教育局党委关于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的部署要求结合学校实际现就在全校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活动制定如下方案。

一、总体要求

通过深化学习讨论深入调研排查深度改进提升,教育引导全校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囯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认识和理解,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做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各项准备工作,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突出问题,真正使全校上下思想得到大洗礼、观念得到大更新、素质得到大提升、活力得到大迸发,为建设强大、美丽新一中提供动力。

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从3月底开始,不分阶段、不设环节,同时推开、同步推进。

二、工作原则

(一)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处室(级部)找问题对标先进找差距对照要求找不足紧紧围绕学校本学期中心工作和实际聚焦影响制约学校改革发展的深层次问题进行查找对存在问题不掩盖不回避不推脱深刻分析原因制定整改措施解放思想攻坚克难深度改进提升水平。

(二)坚持从严从实。强化各支部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压实责任充分发挥领导班子处室部门党员领导干部的示范带头作用以上率下学习在先调研在先整改在先坚决防止搞形式走过场。

(三)坚持统筹推进。围绕学校工作中心服务大局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统筹考虑整体推进;与服务新旧动能转换重大战略推进学校改革发展深度融合同谋划共促进切实把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成效体现到做好学校各项工作上。

三、扎实推进工作

(一)科学安排好“大学习”

1. 明确学习内容,抓好分类学习。1)学思想理论重点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党的十九大报告党章、《政府工作报告为基本学习教材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讲话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2)学决策部署重点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审议时对山东工作提出的总要求认真学习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有关文件精神和省、市、县委及政府部署要求深入学习学校教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和本学期学校工作思路3)学政策要求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思想重点学习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高中阶段教育改革发展的意见等一系列文件精神和部署安排切实把思想统一到中央和省委对教育的工作要求上来统一到学校党总支的部署要求上来。

2. 丰富学习载体,创新学习形式。学校各党支部要突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坚持全面学与专题学相结合、反复学与跟进学相结合、集体研讨与个人自学相结合,进一步完善年度学习安排。4月份,各党支部至少开展2次集体学习研讨,要通过“主题党日”“民主议政日”等形式,至少开展1次集中学习研讨。将3、4月份确定为“集中学习月”,每名党员干部都要制定个人自学计划,认真抓好自学。开展“我为新旧动能转 换添动力”演讲竞赛和征文活动。用好“主题党日e线通”系统、“灯塔—党建在线”综合管理服务平台等,开展在线学习交流。各党支部要充分发挥好组织领导、统筹协调作用,采取既要“走出去”、又要“请进来”等多种形式,为党员、干部参加学习创造条件。

3. 深入学习讨论,增强学习效果。对照党的十九大精神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讲话对照省委走在前列由大到强全面求强的目标定位对照我省高中阶段教育发展现状和学校工作实际组织开展专题讨论。4月底前各党支部要专门召开1次务虚会深入查找差距和不足分析把握学校自身优势找准解决问题的突破口和发力点

(二)组织开展好“大调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重要指示精神,落实省委省府和市委市府、县委县府、局党委重点工作安排,紧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持全面调研、专题调研相结合,组织开展“问需问计于民”大调研。4月份,各支部要结合实际,列出专题、领导带队分工负责,组织力量集中开展调研。4月1日,确定调研题目,4月25前形成调研报告,报局党委备案。

1.  围绕“三大专题”开展调研。各支部要深入分析我省当前教育面临的形势任务,发掘自身优势,梳理制约学校发展的瓶颈,选准切入点,明确发展路子,研究完善思路举措。调研过程中,要深入到广大教师中去,面对面听取意见建议,全面深入准确了解实际情况,明优势、找短板,察实情、寻实策,汇集群众智慧和一线经验。注重加强与上级教育部门的沟通汇报,及时掌握教育政策信息、决策信息,跟进研究谋划、有效推动工作。

2.丰富载体开展调研。围绕全县新旧动能转换,领导干部要根据工作职责,参照开展调研。调研过程中要注意统筹摆布、合理安排,坚决杜绝影响级部正常教学。

3.树立问题导向开展调研。要强化问题意识,聚焦党内存在的思想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聚焦贯彻落实上级部署不力、推进学校重点工作成效不大等突出问题。各支部要按照总体要求,结合学校实际,对重点排查调研的突出问题进行梳理,提出明确具体要求,确保排查调研的针对性、实效性。

(三)深度实施“大改进”。始终把解决问题、改进工作贯穿“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始终,对梳理出的问题,不等不靠、即知即改、立行立改,着力补齐短板弱项,推动学校各项工作“争一流、上水平”。

1列出改进问题清单。按照“真找问题、找真问题、真改问题”的要求,对大学习、大调研中发现的问题进行认真梳理,切实把问题找准找实找具体。4月中旬前,各支部要结合实际,列出学校需要重点解决的问题清单和具体表现,为抓好问题整改提供重要依据。主题教育开展之前,全广大党员都要进行一次党性体检,严肃对照检查,列出个人问题清单,并逐项做好整改。

2.抓好改进措施落实。对面上存在的共性问题,逐一制定整改措施,集中抓好问题整改,做到与推进学校重点工作项目精准结合,与服务全校师生、化解师生诉求精准结合,推动学校各项工作提速增效。各支部和广大党员干部都要建立“大改进”台账,党总支对改进情况以适、当方式在一定范围内公开公示,个人整改情况通过“主题党日”活动在支部范围内报告,让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成为检验改进成效的“阅卷人”。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组织开展一次群众满意度调查,检验各支部“大改进”的成效。

3.推进体制机制建设。在开展调研的基础上,综合分析调研情况,深入研究加强思想教育、持续改进作风、完善体制机制、推动学校工作落实的措施办法。要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积极推动各支部和党员干部思想大改进、作风大改进、工作大改进,不断提升学校各项工作部署落实的能力。

四、强化组织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学校党总支成立领导小组见附件1),统筹、谋划、调度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各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的组织协调工作并同步做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有关准备工作。各支部要成立专门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支部书记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把推进措施落细落实把各项要求抓到底抓到位。

(二)加强督查指导。学校党总支将采取日常调度重点调研跟踪督查等方式及时跟进了解各支部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开展情况和实际效果及时发现和解决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研究提出推动和改进的具体措施各支部要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质量导向从严从实系统规划抓好具体指导加强督促检查把严和实的要求落实到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全过程要及时总结推广好经验、好做法同时对思想不重视工作不得力的要批评教育限期整改对搞形式走过场的要问责追责。

(三)加强宣传引导。学校党总支要在3月底前,召开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动员部署会,传达县委、局党委会议精神。党总支要统筹安排在学校网站微信平台等开设专栏充分运用各类媒体大力宣传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的重大意义和部署要求大力宣传各支部的进展情况和经验做法大力宣传工作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和党员干部展现出的良好精神风貌进一步统一思想鼓舞人心凝聚力量,不断将“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引向深入。

 

 

 

附件1博兴一中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

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附件2博兴一中党总支“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

工作清单

 

 

 

 

 

              博兴第一中学党总支委员会

              2018.3.28


 

附件1

 

博兴一中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

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长:王爱岭

副组长:张玉增

  员:陈英志 赵玉河 蔡  江 王文斌 李南军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学校办公室,蔡   江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任瑞鹏同志任办公室副主任。

 

 附件2博兴一中党总支“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工作清单

 

序号

项目名称

具体内容和要求

责任单位

完成时限

1

动员部署

根据县委有关部署要求结合自身实际制定实施方案

党总支

331

2

成立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加强组织领导配强工作力量

3

及时召开动员部署会议党总支主要负责人作出具体安排部署

4

大学习

突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进一步完善年度学习安排

各党支部

331

5

至少组织开展2次集体学习研讨

各党支部

4月底前

6

通过主题党日”“民主议政日等形式每月至少组织开展1次集中学习研讨

各党支部

4月底前

7

专门召开1次务虚会深入查找差距和不足分析把握学校自身优势找准解决问题的突破口和发力点

各党支部

4月底前

8

开展我为新旧动能转 换添动力演讲竞赛和征文活动用好主题党日e线通系统、“灯塔党建在线综合管理服务平台等开展在线学习交流

各党支部

4月底前

9

大调研

各支部要结合实际列出专题领导带队分工负责组织力量集中开展调研41日前确定调研题目报局党委备案

各党支部

331

10

在做好全面调研的基础上各支部至少形成1篇高质量调研报告

各党支部

425

11

加强与上级教育部门的沟通汇报及时掌握教育政策信息决策信息跟进研究谋划有效推动工作

各党支部

4月底前

12

结合学校实际对重点排查调研的突出问题进行梳理提出明确具体要求确保排查调研的针对性实效性

各党支部

325

13

大改进

列出学校需要重点解决的问题清单和具体表现为抓好问题整改提供重要依据

各党支部

4月中旬前

14

召开1次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党员互查梳理问题清单

各党支部

4月底前

15

各支部和广大党员干部都要建立大改进台账开展群众满意度调查让党员群众开门改进成效

各党支部

4月底前

16

在开展调研的基础上综合分析调研情况列出推动学校工作落实的措施办法

各党支部

长期任务

17

组织领导

切实担负起对党支部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的领导责任主要负责同志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把推进措施落细落实把各项要求抓到底抓到位

各党支部

4月底前

18

加强宣传引导鼓励和引导基层创新创造注重发挥典型带动作用营造浓厚氛围

各党支部

4月底前


编辑:任瑞鹏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山东省博兴第一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山东省博兴县一中路一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