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频道 > 博兴一中2021届高三教师I韩继芳:真水无香自有意,大爱无痕心自安

博兴一中2021届高三教师I韩继芳:真水无香自有意,大爱无痕心自安

2021年05月24日 07:58:54 访问量:2114 作者:王晓振

真水无香自有意,大爱无痕心自安

 

韩继芳,博兴一中高级教师,现任高三数学备课组长。从教36年一直工作在教学第一线,多次被评为滨州市普通高中教学工作先进个人、博兴县优秀教师,获得县委县府高考嘉奖,连续三年所带备课组被评为和谐备课组20204月所带数学备课组被评为博兴县建功立业标兵岗

 

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

早上6点,阴天。韩继芳老师正忙着洗头。白天忙得没时间,她就趁着早上有空,赶快把头发洗干净。

沙发上、茶几上都摆满了东西,餐桌上还有几本高三习题集,书上压着韩老师的老花镜。一只小狗在客厅转悠。这是只黄白相间的狗,很干净。它来这个家五年了,是韩老师的儿子在上海交大读研究生的时候从网上给她买的,现在儿子已经留校工作了。韩老师的同龄人,差不多都在照看孙子或外孙了,韩老师还工作在教学一线,有空时遛遛小狗,就算是她难得的休闲了。

6点半,丈夫起床做饭。早饭简单,一碗清汤面就行了。吃完饭,两人一块出门上班。丈夫在本县的另一处高中上班,担任班主任工作。楼下的海棠散发着淡淡香气,但两人都无心欣赏。

第一节就是数学课。韩老师疾步走上讲台,先环视整个教室,然后开始讲题。36年来,几乎每天这样。高三数学难度大,临近高考了,学生也显得有些紧张。但韩老师心中有数,所以尽量用幽默风趣的语言,让数学题变得简单易懂。

我们就听听学生们咋评价韩老师的课。

体育委员李茗政:韩老师上课特别有活力,没有丝毫老态,有激情。讲题透彻,讲得深。

数学课代表赵玉慧:韩老师最大的闪光点就是负责,无论批改作业,还是试卷讲评,都很好地诠释了何为滴水不漏。她很幽默,前几天在新发的材料上印着加油,乘风破浪的小姐姐,披荆斩棘的小哥哥!

学生王婷她是个时尚的老太太。讲课很逗,经常说一些让我们高兴的事。啥话都可以和她说。和我们没有代沟,是我们的贴心人。她很时髦,流行语都知道。

学生们的肺腑之言,立体地勾勒出一个严谨认真、极其负责的老师形象。

韩老师是良师,也是益友。课堂上她不只传授立体几何、三角函数,更启迪学生思想,让他们文理兼备。

 

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

上课和教研,如车之双轮、鸟之两翼。

下午两节课是集备时间。这届学生,大多数是从乡镇来的。总体来说,学生本身自制力不强,层次差异明显,两极分化的现象比较严重,这给实际的教学工作增加了不少困难。如何啃下这块硬骨头,成了老师们的头等大事。改变课堂教学模式必须立即行动。身为备课组长的韩老师率先示范,老师们通过听课,查找问题,商讨对策,达成共识:结合学生的具体情况,决定每周两次集备。集备前发下纸质材料,必须按照高效6+1教学模式进行教学设计,集备时主备人解读设计思路,备课组讨论,修改,审核,定稿。集备后个人二次集备,形成个性化教学方案。怎么设计出有思考价值的问题,怎么调动学生的主动思考,什么样的问题有讨论价值,怎么让学生积极参与展示……这些都成了老师们不断思考交流探讨的问题。数学组老师们通过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进行了一场课堂的自我革命——不再是老师讲学生听,课堂为学生搭建了思考交流、讨论质疑的平台。学生们越来越喜欢数学,课堂上学生争先恐后积极发言,课后师生一起讨论问题,很好地促进了学生数学思维的发展,为提升学习成绩打下了坚实基础。

这少不了韩继芳老师的辛勤付出。于培培老师和韩继芳老师共事多年,她也是韩老师手把手教出的高徒。于培培非常佩服韩老师:老韩就是我们身边的张桂梅。她非常非常敬业,每天早上都来得很早。为了准备一个复习学案,有时要查阅二十多篇论文。我们年轻人出了学案,她都审阅五六遍,才印给学生。

刘玥彤是刚加入数学组的小年轻,但跟着韩老师的这两年进步很快。一说起韩老师,她激动的心情无以言表:韩老师一心想着工作,根本没有上下班的概念。她一心扑在工作上,在平平常常的时间里,用辛勤的劳动,打捞出不平凡的意义。这是一个高三老师的辛劳,也是作为一个老教师的幸福。

 

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晚上,韩老师又来教室上晚自习了。没有电视剧,没有广场舞,有的只是沉思的学生和批不完的作业。36年了,她喜欢这种生活。

不知不觉,已经10点了,该回家休息了。可是,几个学生拿着试卷,涌到了办公桌前。看到学生们恳求的眼神,她笑了笑就开始耐心地给他们解答疑问。

宿舍的熄灯号就要吹响,学生们心满意足地往宿舍跑去。韩老师关好办公室的门窗,也要回家了。此时,喧闹的校园安静了下来。

一天就这样结束了,但新的一天又在等着努力奋斗的人们。

韩老师独白我就想做个朴素的人。我坚信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做一个勤奋的老师,做一个幸福的人。36年,弹指一挥间。我17岁走上讲台,懵懂,困惑,思考,沉淀下来的,是对工作的执着与坚守。我一直有一个朴素的想法,就是不负学生,做学生喜爱的老师。学生换了一茬又一茬,不变的是陪伴与爱。我喜欢和学生待在一起,一路相随,一起成长,静待花开。岁月变迁,很庆幸我活成了少年

编辑:徐港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山东省博兴第一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山东省博兴县一中路一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