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频道 > 优秀教师风采I县教书育人楷模——张丹

优秀教师风采I县教书育人楷模——张丹

2020年09月25日 21:51:28 访问量:3333 作者:徐港


2004年,张丹老师进入博兴一中工作,从教16年来,她始终热爱自己的职业,深深懂得教师这一职业的神圣,把全部的心血倾注到教育教学中,用辛勤的汗水培养了一批批人才,用真挚的感情收获了丰硕的成果。在具体的教学过程中,既重视高中生的思想品德教育,又不失时机地改进教学方法,真正做到既教书又育人。


一、以爱为本,矢志不渝,忠诚党的教育事业

在高三封校战“疫”中,作为班主任,张老师是学生思想教育的主力军和主心骨,不断发挥班主任的执行力、向心力、洞察力、引导力的“硬核”力量,用坚守岗位、守护学生的初心,为学生送去温暖与关怀,细致耐心地为学生解决问题,筑牢校园战“疫”防线,勇当奋战的“排头兵”,以坚定的信念担当起时代赋予的使命与责任,心中有情怀,关爱每一位学生。习近平总书记曾说:好老师要用爱培育爱、激发爱、传播爱,通过真情、真心、真诚拉近同学生的距离,滋润学生的心田,使张老师成为学生的好朋友和贴心人。”作为班主任更要用仁爱的情怀温暖学生的心灵,帮助学生树立大爱情怀,与祖国同命运,与时代同呼吸,为抗击疫情斗争人人参与。学生在哪里,关爱就要在哪里。每天5: 20准时来到教室,为学生开窗通风,站在门口看着同学们一个个走进教室。张老师用以身作则践行"一日之计在于晨"的古训。高三备考后期学生学习压力大,特别是尖子生,心理容易出现问题,张老师坚持上好心理辅导班会,分层次抓好全班学生的心理辅导,想方设法给大家释放压力。利用中午、晚上查宿舍的时间针对个别心理比较敏感的学生,找他们谈话、给予心灵上的关爱和指导,让学生克服心理问题,用关爱感化学生凝聚起全体学生抗击疫情的精气神和向心力,用自己的积极乐观感染学生。

张老师相信每一位学生都有自己的创造强项,每个学生都有自己的长处和闪光点,善于发现学生的长项,抓住每一个教育良机,适时表扬、鼓励。体贴后进生,培养他们的自信心,不让后进生掉队。我在一次班主任工作交流时说:“只有把爱的情感投影到孩子们的心田,师生之间才能产生心心相印的体验,收到良好的教育效果。”张老师常说:“老师的爱,是流淌在学生心中的甘泉,是学生身心健康成长的动力。给学困生更多的关注,让他们扬起自信的风帆,谁拥有自信,谁就成功了一半。如何帮助那些心灰意冷的学困生,扬起他们自信的风帆?张老师主要是从一点一滴的细节入手,我先让学生努力发现自己的优点,她利用班会让每个学生至少说出自己的五个优点,让学生在进步中自我发现、自我赏识,树立信心。


二、用心教书,严谨治学,追求高效课堂

以前说要给学生一杯水,自己要有一桶水,现在更要求老师是自来水儿。张老师上课时采用新颖教学方法,形式活泼多样,利用学习小组管理,实现兵教兵,达到资源共享合作共助,课堂气氛轻松愉快,学生学习兴趣浓厚。她课前精心准备查找资料,灵活创造性地使用教材和导学案,并结合学生已有的知识水平,选择恰当有效的教学策略,不打无准备之仗,上课时面向全体学生,鼓励学生勤于思考勇于发言敢于质疑,给予学生更多的表现和思考的机会,给予学生更多的表扬和鼓励,课后及时批改作业。鼓励学生课后反思,并对学生进行一对一辅导,补缺补差,全面提高每个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学业成绩,张老师力求语言诙谐风趣幽默,总会把枯燥难懂的物理,变得通俗易懂,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教学效果位居学校前列。

张老师对每一个孩子都一视同仁,不歧视差生,而是对学困生给予更多的关心和爱护,课堂上发言优先照顾,作业优先批改,做到每讲一堂课都“胸中有书、目中有人、手中有法、课中含金、课中有乐”。因为有了充分而精心的准备,勤奋而严谨的治学,所以在课堂上张老师挥洒自如,得心应手,而且她的课也总能让学生感到充实、新颖、欢乐。课堂中,她把各种教学方法有机地结合起来,做到整体把握、突出重点,实现师生、生生、生本之间的平等对话。

张老师坚持把学习当成工作,把反思当成习惯,把创新当成使命,让机械重复的事情出灵气,让不动脑子的事情出思想,让人云亦云的事情出个性,让应付检查的事情出实效。在工作中体验快乐和幸福,在平凡的岗位上树立良好的职业认同感和自我心理定位,精心打造自己的风格形象。用特色教学提升学科素养。


三、恪尽职守,追求卓越,工作成绩斐然

张老师热爱教师职业,爱校如家,总是踏着星光而来,映着万家灯火而去,出满勤干满点,从未迟到早退,虽然家里有孩子照顾,但从未耽误过学生的一节课,把精力都倾注在学生身上。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2014年执教优质课<<>>获县一等奖,<<课堂创新大赛》县一等奖,201411月《浅谈支架式教学模式在物理概念教学中的应用》发表在《中学生数理化》上;多次获“校级优秀班主任”“最具魅力班主任”,2014年被授予县“高考嘉奖”,2017年荣获“优秀教师”的称号,2019年荣获县第九批“教学能手”称号。其教书育人的先进事迹也多次被县电视台、博兴教体在线报道。


成绩属于过去,明天任重而道远。在今后的教育教学工作中,张老师将继续立足实际,加倍做好本职工作,在教育这片田园里勤奋耕耘,积极探索,奉献她无悔的一生!

编辑:徐港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山东省博兴第一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山东省博兴县一中路一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