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务公开 > 博兴一中2019—2020学年度学校工作计划执行情况

博兴一中2019—2020学年度学校工作计划执行情况

2020年10月30日 11:12:56 访问量:892

博兴一中20192020学年度学校工作计划执行情况


上学年,县教体局党组对学校班子进行调整,王爱岭校长全面负责学校新校区建设工作,陈英志同志全面主持老校区工作,受两位校长委托,现对一个学年以来的工作情况总结汇报如下。

一、本学年学校工作思路

一学年来,在教体局正确领导、亲切关怀和大力支持下,我校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继续坚持“守正创新、质量立校、发展自觉、明德树人”办学理念,强化学校内部管理,贯彻高中新课程方案,坚持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努力提高育人质量,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在党建、师德建设、学生德育、教学教研等方面都做了不少工作并取得了良好成效。本学年,学校先后获得“全国地理科普知识大赛优秀组织奖”“滨州市田径特色项目学校、滨州市体育舞蹈健美操特色项目学校、滨州市美术项目特色学校”等荣誉称号。

学年初学校研究提出了“六十四字”工作思路:

党建引领,《报告》统领。坚持以学校党建来引领各方面工作开展,以学校十二届一次教代会报告来统领、指导新学年各项工作,这是工作的大方向。

稳中求进,有所创新。坚持以稳中求进、有所创新为工作总基调,引导广大教职工既坚守好的传统,又要有所创新,积极开创学校发展各项工作新局面。

德育为先,激情教育。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学校工作的根本任务,把德育为先和实施激情教育作为学校德育的重要理念与思路,着力突出德育时代性,增强德育实效性。

规范管理,精细管理。以进一步严格规范学校各方面管理、大力推进实施精细管理为管理新要求,全面优化和提升学校管理水平。

提升成绩,提高质量。坚持以教学工作为中心,以全力提升教学成绩、努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教学工作总目标,努力办好群众满意的学校。

落实常规,课堂高效。把进一步优化教学常规具体要求,狠抓教学常规各环节落实、落细,作为提高课堂教学效率、改进教学管理的总抓手,为教学质量提升夯实基础。

深度教研,精准备考。以大力推动校本教研深入有效实施,促进教研与教学实施紧密结合、深度融合为主要措施,增强教学工作针对性、有效性,促进高三复习实现精准、高效备考。

配套服务,助力教学。以强化服务意识,提升管理绩效作为行政、后勤、安保等项工作履职尽责新追求,及时跟进配套服务与相应管理,为教育教学工作正常开展提供有力保障。

二、开展的工作

围绕这个思路,一学年以来我们凝心聚力、思危奋进,积极开展教育教学与管理服务等各项工作。

(一)党建工作与师德建设有效实施

党建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有效实施,成效显著。“庆七一”系列活动、解放思想大讨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扎实开展,意识形态工作稳步推进,提高了广大党员干部的政治站位,强化了为广大师生服务的宗旨意识,增强了全体教职工的政治向心力。师德师风建设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争做四有好老师师德宣讲活动,激发了一线教师崇尚榜样、干事创业的工作积极性。

(二)管理变革与团队培训取得成效

在教育教学运行管理方面,调整优化了领导班子成员的责任分工,根据其自身优势和以往工作范围以及对业务的熟悉程度,对三位副校长采取了工作切块分管与包靠年级相结合的运行管理模式,充分发挥了他们在教育教学活动开展和教学教研常规落实上的积极作用。

坚持行政例会制度,实施以会代训。每次例会都跟进对负责德育、教学、教研的中层以上干部进行各种学习培训,副校长们轮流主持或主讲。面对新时代高中教育的新形势、高考改革的新变化,高中学校有新的任务和使命担当,作为管理干部必须与时俱进,不断创新工作思路,所以我们把管理干部的提高培训当做一项重要工作和急迫任务来做,本学期开了头起了步,取得了良好成效。

(三)德育工作和学生管理扎实开展

立足立德树人,狠抓学生管理,规范学生行为,培养学生良好的习惯;持续实施激情教育,突出活动育人导向(国旗下讲话、高三年级成人礼、魅力班主任评选、十大学星评选、“九一八”纪念活动、庆祝建国七十周年系列活动、励志报告等),丰富了学生的德育体验,激发了学生的学习热情,厚植了爱国主义情怀;主题班会课研讨提升了班主任的德育教研水平;京剧进校园,校企合作社会实践基地的建立,社会、家长、学校三位一体教育网络良好运行,充分调动了社会资源,促进了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

(四)常规落实与深度教研稳步推进

狠抓教学常规管理,优化集体备课流程;青年教师培养、教学大比武有序开展;备课与作业批改检查常态化、阶段质量检测规范化、教学评价激励化营造出精细高效、和谐奋进的育人氛围。

凝练基于校情的教学主张,推进落实低重心有效教学的 “341”、高效课堂的“6+1”、指向学生深度学习的“1221”、学生习惯培养的“55+1”循序渐进,已得到广大师生的认同。

瞄准新高考,开展深度教研,教学科研工作走向规范化和精细化。青年教师培养工作有条不紊,优生培养工作起步良好,深度教研已蔚然成风,高效课堂模式落地开花,名师的示范引领反响热烈,对接高考改革前沿的学习研讨更是迈出可喜步伐。

2020年是山东省新高考改革正式实施并开花结果的第一年,我校今年全体毕业班师生砥砺前行、不负众望,高考收获丰硕!2020年高考,我校顺利并超额完成了今年高考的预期目标。

(五)艺体活动与特色创建效果初显

组建成立艺体部,强化学校特色建设和艺体常规教学、专业教学和管理,以及学校大型艺体活动的组织开展,突破艺体教学管理的瓶颈。自艺体部组建以来,学校常规的艺体教学与训练工作走向科学规范,体育艺术节、迎新书画展、元旦晚会等活动次第开展,收了良好效果。学校田径训练队在滨州市中学生联赛中取得女子团体总分第一名、男子团体总分第三名的优异成绩,学校被市教育局评定为特色项目学校。

(六)后勤保障进一步服务教学。

在今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蔓延的严峻形势,学校各处室协调联动并加强疫情防控,从人员摸排、方案制定、消毒通风、线上教学、迎接开学核验、高三封闭管理、模拟演练、应急处置等各方面,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认识到位,部署及时,众志成城,措施得力,确保了各年级顺利开学,确保了全校师生平安健康,确保了学校各项教育教学工作有序运转。

一中新校区建设项目是全县的重大民生实事之一,更是百年大计。截止目前,15栋单体建筑正在有序推进,其中12栋单体主体结构封顶;体育馆正在进行主体施工;操场看台正在进行基础施工;图书综合楼正在人防工程施工。

上学年,学校进一步提升后勤服务,积极争取上级资金支持,投资约110万元给两个年级教室安装空调38台,高三及实验班宿舍安装空调110台,新上630KVA变压器专供空调用电一台,保证了师生在舒适的环境下学习生活。

三、新学年主要打算

新学年我们将认真学习、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继续抓好党建,并努力以党建引领学校意识形态、教职工师德师风等方面工作,积极引导教职工牢记教育初心,不忘育人使命,努力调动广大教职工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积极性。

业务工作将坚持以国务院《关于新时代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的指导意见》为指导,坚持学年初提出的工作思路,进一步提升教师专业水平,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强化细化工作措施。不断创新德育形式,丰富德育内容,拓展德育途径,以丰富多彩的活动为载体,打造德育工作新亮点。致力于打造学习型、创新型、落实型管理团队,抓住班子和中层管理团队的培训提高不放松,发挥他们的引领作用。坚定不移推进教学改革,以深度教研、高效课堂为抓手,以培养学生核心素养为着力点,下大气力提升高考备考水平,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

我们坚信,在教体局再次调整优化学校班子和集团化办学后,一中老校区班子成员将继续发扬顾全大局、团结奉献的精神,以应有的使命担当,带领全校师生继续付出不懈努力,一定能够推进教育教学等各项工作的开展和落实,应该能够向全县人民交出一份合格答卷!

 

 

 

 

                              20201028

 

 


编辑:任瑞鹏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山东省博兴第一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山东省博兴县一中路一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