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心理健康教育 > 未雨绸缪 助力成长——博兴一中举行学生心理健康普测

未雨绸缪 助力成长——博兴一中举行学生心理健康普测

2023年10月10日 09:09:09 访问量:609 作者:范金龙

                      未雨绸缪 助力成长——博兴一中举行学生心理健康普测

为全面了解学生心理健康状况,筛查心理高危人群并做好识别干预工作,2023年9月份开始我校利用两周的时间对全校三个年级近2000多名学生开展了心理健康普测活动。此次测评借助启明云平台采用《SCL-90》量表。

该量表共有90个项目,包含有较广泛的精神病症状学内容,从感觉、情感、思维、意识、行为直至生活习惯、人际关系、饮食睡眠等,均有涉及,并采用10个因子分别反映10个方面的心理症状情况。

本测验的目的是从感觉、情感、思维、 意识、行为直到生活习惯、人际关系、饮食睡眠等多种角度,评定一个人是否有某种心理症状及其严重程度如何。它对有心理症状(即有可能处于心理障碍或心理障碍边缘)的人有良好的区分能力。适用于测查某人群中那些人可能有心理障碍,某人可能有何种心理障碍及其严重程度如何。不适合于躁狂症和精神分裂症。本测验不仅可以自我测查,也可以对他人(如其行为异常,有患精神或心理疾病的可能)进行核查,假如发现得分较高,则应进一步筛查。

   我校心理工作的理念是“优化心理素质,促进全面发展;加强心理健康,促进学生终身发展”。心理档案的建立可以帮助班主任和老师更加全面、科学、客观的了解学生心理健康状况,以便及时准确地掌握和了解学生的心理发展规律、及现状,从而为班级的科学管理提供心理学依据;及时发现存在问题的学生,做好极端偏常学生的干预和安全防御措施,加强学生心理监护,避免更严重问题的发生和出现,促进平安和谐校园建设;了解学生学习现状,为老师指导学生更高效的学习提供依据;掌握学生积极心理品质现状,为有针对性的培养学生积极的心理品质提供数据支持。通过各方面的共同努力,才能达到快乐学习、健康成长的目标。

  

编辑:任瑞鹏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山东省博兴第一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山东省博兴县一中路一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